北京展团网会展资讯| 服务配套|

首页 » 北京 » 会展资讯 » 正文

2012年中国会展业创新路上阔步前行

发布日期:2012-12-27 20:0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曾有业内人士对中国每年举办的4000多个展会项目发出感慨:“连计划生育的展会都举办了,还会有哪个行业还没举办过展会?”

    然而,本报记者经过调查发现,2012年,全国各地举办的标榜为首届、第一届的展会共有39个。更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举办的展会项目之新、区域性之广、办展方式之奇,都超过往年,中国会展业在创新路上阔步前行。

 

2013年首届展会一览



    行业性创新项目有市场
    今年以来,展会项目垂直细分成为行业热议的话题。

    在记者所调查的39个展会中,有3个展会是垂直细分的行业性创新项目,分别是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首届“城市矿产”博览会、国际CTI(Car Training Institute,全球最大的汽车传动会议组织)第一届中国论坛和展会。3个展会的举办地分别是北京和上海,这充分说明会展业发展较成熟的一线会展城市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更能“孕育”行业性创新项目。

    以中国首届“城市矿产”博览会为例。“城市矿产”是中国近年来提出的一个全新的矿产概念和资源理念,是指在生产、生活过程中,被人们使用后废弃的废钢铁、废金属、废塑料、废纸张、废橡胶,以及废旧电器电子产品、废旧机电设备、报废汽车等,是对废弃资源再生利用规模化发展的形象概括。

    《2012“城市矿产”发展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已形成环渤海、长三角和中部地区三大“城市矿产”分布区域,华东和华中则初现基地集群。“十一五”期间,中国“城市矿产”资源利用总量已达6.3亿吨。每回收利用1万吨再生资源,便可节约4.12万吨自然资源,减少6万至10万吨垃圾处理量。

    “随着科技的发展,新兴行业亟需展会这一平台来展示自己。”在日前举办的中国首届“城市矿产”博览会上,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说,依托中国庞大的“城市矿产”资源基础,中国首个以“城市矿产”为主题的大型专业博览会在北京举办,集中展示了近年来中国“城市矿产”产业化发展成效。此外,来自德国、比利时等国家和地区的56家知名资源回收利用企业和科研机构也参加了展会,围绕“城市矿产”回收、分拣、拆解、深加工各环节的技术及设备应用进行全方位展示,推广企业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先进理念及技术水平。

    不仅仅是今年,行业性创新项目在明年将要举办的展会中也露出了端倪。

    在记者调查的明年即将举办的6个称“首届”的展会中,2013上海国际医疗保健旅游大会暨上海国际高端医疗保健服务展览会、中国首届飞行训练展会都是行业性创新项目,占“首届”展会的1/3。

    据2013上海国际医疗保健旅游大会暨上海国际高端医疗保健服务展览会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医疗旅游是将旅游和健康管理服务结合起来的一种旅游形式,近年来发展势头十分惊人,是全球增长最快的新兴产业之一。

    “举办上海医保旅游大会的目的,是为中国高端医疗与医疗旅游服务的需求者打造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为国际医疗机构、旅游运营商、健康管理服务商、中介组织等提供交流合作的机会,为中国高端需求群体提供一次了解和选择的机会。”上述负责人说,他们还将积极推动医疗旅游和高端医疗保健在国内的发展,吸引境外人士来中国就医,享受独特的中医服务等。 

     中国贸易报   范丽敏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