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展团网会展资讯| 服务配套|

首页 » 北京 » 会展资讯 » 正文

中国最佳会奖旅游城市揭晓 二三线城市异军突起

发布日期:2012-12-27 20:0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日,《福布斯》中文版公布了2012中国大陆旅游业最发达城市榜单。《福布斯》中文版以各城市2010年旅游收入(含外汇折价)为基础,选择出旅游收入最高的100个地级以上城市为备选,通过对其入境旅游人数、国内旅游人数、旅游外汇收入、国内旅游收入、所在地的星级饭店数及其拥有的4A级以上景区数量进行加权计算,得出最终排名。北京上海广州位列“中国大陆旅游业最发达城市”三甲。作为传统的旅游目的地,它们在获取客源及旅游收入上,拥有巨大的优势。重庆的优秀表现让人喜出望外,虽然其国内旅游收入不高,但其国内旅游人数却排名第三。其他着力打造“旅游城市”的杭州成都青岛厦门桂林昆明、黄山等,也都有上佳表现。

    “中国会奖城市榜”揭晓

    在2012中国大陆旅游业最发达城市这份榜单中,无论是位列前三甲的北京、上海、广州,还是其他有上佳表现的旅游城市,无一例外都在中国最好的会奖旅游城市排名中。据国际奖励旅游协会中国分会副主席姚红分析,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中国传统旅游城市,也是中国最主要的会奖目的地。这些城市因从事会奖行业时间最长,所产生的消费营业额最高而雄踞“中国会奖城市榜”的榜首。而诸如杭州、成都、青岛、厦门、三亚这一类老牌旅游城市尽管其会奖业发展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还远不及第一类城市,但是因为最近一两年会奖业发展迅猛、受政府政策扶植力度大,取得最快进步,而成为中国会奖城市里的黑马入选。如果把中国香港澳门地区也放到中国会奖城市的阵营中群雄逐鹿的话,香港将以其无可比拟的会奖创新能力和品牌打造力,而昂首挺立在“中国会奖城市榜”的最前列。

    最重要的会奖城市宣传不足

    北京由于其特殊地位,一直是中国会奖城市中的老大,展览总面积居全国之首,展会规模、档次全国领先。北京的会展业起步早,一些展会已进入国际名牌展会行列。如机床展、铸造展、纺机展、印刷展、制冷展等均已获得国际展览联盟(UFI)的认证。另外,北京地区中央国家机关、大型国有企业总部、跨国公司在华总部云集,权威机构集中,市场资源集中,具有发展会展业的基础。有业内人士认为,北京会展业应定位在举办大型、高档次、国际化的会议展览上。此外,北京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有可挖掘的、潜力巨大的旅游资源。特别是东方文化与欧美等国家的文化存在巨大差异,对国外的客人有着强烈的吸引力。

    不过,汇伯中国执行总裁王岳亦向记者指出了北京作为重要会奖旅游城市的不足。“主要一点是会奖目的地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北京这样重要的MICE城市,连一句自我营销的口号都没有。也许这不是最核心的问题,但却是最外在的问题。而‘incredibleindia’(不可思议的印度)这样的口号,会让人对印度这个地方产生鲜明的第一印象。”王岳说。

    在上海,全国性或国际性会展数量以每年近20%的速度递增,其中50个已有相当的国际知名度。会展市场的竞争已趋于国际化、白热化。此起彼伏的国际性会议和展览,使上海日益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关注的焦点,并开始显现出国际会展中心的魅力和风采。

    据记者了解,上海在争取国际性学术大会方面有着自己独特的举措,很多行业内的专家都被“赋予”了直接申请国际性大会的权限,弥补了会展专业人员不熟悉科技行业大会的不足。

    不过,姚红认为,像北京、上海、三亚这样的国内最好会奖城市,其发展速度并不尽如人意,甚至不如亚洲的韩国、新加坡这样的小型会奖目的地。

    据姚红分析,一个成功的会奖目的地首先要具备两大要素。第一,应获得最大程度的政府政策支持;第二,应有一个具备很强凝聚力的会奖产业联盟,把会奖产业链中的众多机构——饭店、会展中心、会奖组织机构、广告、公关、交通、创意产业等团结起来,发挥整合优势。

    拼的是软硬件条件和城市特色

    目前,国内有不少二三线会奖城市,如宁波、厦门、贵阳等进一步加强城市软硬件建设,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以促进本地区会奖业的蓬勃发展。例如,成都市会展业在国内二线会展城市中异军突起,取得了跨越式发展,荣获了“中国会展名城”的荣誉称号;杭州连续举办11届西博会,每届参与人数都在500万人次以上,西博会已成为杭州发展会展旅游的主平台;三亚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和国际知名的酒店群,则是吸引会议、奖励旅游团来到三亚的重要原因,每年的11月至12月尤其成为三亚会议旅游的高峰期。

    康辉旅行社集团国际商务会展中心总经理陈伟对中国在短期内成为国际会奖旅游热点目的地的前景并不乐观。“虽然中国也在承接不少国际性的展览和会议,吸引了一些海外企业、协会组织的奖励旅游团,但数量及质量相比欧美发达国家逊色很多。由于受文化、政治、宗教、生活习惯等诸多因素影响,尤其是一些欧美国家对中国不客观的宣传,使得中国要成为国际主要会奖目的地任重道远。”陈伟对记者说。

    陈伟指出,要想成为富有吸引力的MICE城市,需要有良好的硬件条件,如完备的城际及市内交通、酒店设施、会议展览设施、餐饮配套服务设施等。还要有出色的软性条件,如城市安全、供应商接待经验及政府的优惠政策等。达到这些基本条件之后,再竞争的就是城市的特色了,包括特色的文化、饮食、气候、建筑、景区、民俗等。从这个角度来说,抛开预算政策及时间限制等因素,三亚、厦门、丽江这类小城市对商务会奖客人的吸引力往往要超过北京、上海。

    王岳也认为,像海南这样的目的地,在短期内还不具备国际竞争力,完全可以先立足国内,练好内功。而像桂林、张家界这类在国内已获得充分认知的旅游目的地,又具备极具特色的景区资源,需要多做一些国际推广。

     来源:中国贸易报   袁远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