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展团网会展资讯| 服务配套|

首页 » 北京 » 会展资讯 » 正文

中国会展10年:经历蜕变的疼与痛

发布日期:2012-12-27 20:1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编者按:“十年磨一剑”,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中国会展业发展的一个缩影。10年时间,中国会展业完成了从“蛹”到“蝶”的蜕变。

    追溯中国会展业走过的10年,一些事件虽不惊心动魄,但值得书写,并被历史铭记。

    每一个10年的回顾都不平静,总有些柔软的瞬间触动心底。10年来,中国会展业发生了太多的变化,但执着的会展人用他们的努力证明:只要拥有希望与信念,就有前行的力量。

    2012年,注定成为要被记忆的一年。除了令世人恐慌的“玛雅人预言末日”的传说,还有中国会展业经历成长的蜕变。

    中国会展业需要进行一次梳理、一个阶段性的总结。时间回到10年前的2002年,当各界还对“会展经济”界定不清时、当人们对商务会奖旅游概念还模棱两可时、当报考会展专业的学生还对所学专业一头雾水时,先行的他们——《中国贸易报·会展周刊》(以下简称《中国贸易报》)、中青旅(北京)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青旅会展)、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以下简称北京二外)会展专业,已经上路。

    过去的10年,《中国贸易报·会展周刊》通过大量的新闻报道,解读了作为朝阳产业的会展业如何拉动经济增长;中青旅(北京)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细分了旅游市场,告诉业界会奖旅游是行业发展中崛起的创新之星;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会展专业证明了人才符合需根据市场需求。

    10年间,他们在被质疑和被否定声中一路走来,并坚持到了今天。10年后,市场已经接受并高度认可他们。过去的10年,每一项创新都是一次蜕变,在经历了疼和痛之后,他们逐步成熟了。

    “10年来,因为专注,所以专业。10年来,因为有你们,会展收获了太多精彩!”这是业界给予他们的评价。

    会展媒体的10年

    4月16日,是《中国贸易报·会展周刊》创刊10周年的日子。中国贸易报社社长兼总编辑范培康以《10年,我们记录了中国会展业的那些事》为题,回顾了内地平面媒体首家创办会展周刊的经历。

    范培康表示,10岁的《中国贸易报·会展周刊》才刚起步。但他对过去10年中国会展业的发展给予了肯定:“中国会展业的发展令全球瞩目,尤其是各类专业展会规模快速增长,展馆建设方兴未艾。从博鳌论坛到夏季达沃斯,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到2009年国家会议中心启用,中国会议市场同样风生水起,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范培康提醒说,过去10年,中国会展市场成为全球会展大鳄们“跑马圈地”的乐土。从起初的“曲线迂回”、由港着陆、项目合作,到现在的资本并购、战略扩张、区域布局,外资展览公司在华完成了从展览到展馆的“集结”。当然,跨国合作过程中也“强震”不断。在保护自主品牌展会还是与外资合办展会的问题上产生了强烈的分歧:“保护派”认为引进外资办展是引狼入室、与虎谋皮;而“开放派”主张与外资合作办展是快速提升中国会展业服务水平的捷径。近年来,会展项目资本运作热潮汹涌,民企的动向成为最受关注的焦点。

    10年来,《中国贸易报·会展周刊》的《3800展会过剩之忧系列》、《关注会展城市系列报道》、《外资公司在中国》等重点栏目,都是中国会展业发展的缩影。10年来的选题策划如《60年,中国会展业的成长年轮》、《2009年,中国会展业勇于担当》、《会展业专项扶持资金引发新一轮混乱》、《中国会展业标准之争调查》、《中国展馆建设走在世界前列近10年使用率未增长》等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

    10年来,出版了上海世博会申办成功与顺利开幕的号外,联合中国经济网会展频道推出年度中国会展十大新闻,以及与业界研究合作独家推出《国内外商展百强地图》、《国内外组展商成长报告》、《中外会展业管理模式比较》等一系列深度调查,特约专家学者刊出《理性看待国际会议》、《二三线城市国际会议需“瘦身”》、《会议经济拉动系数揭秘》、《中国国际会议市场解析》、《中国国内会议市场解码》等专题稿件,一再引发会展业的阅读热潮。这期间,还举办了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圆桌会议、策划展会分类认定工作,专题调查《民营/外资会展企业发展状况》,编辑出版《中国展览年鉴》、《中国展览会博览会》。

    范培康表示,10年,《中国贸易报·会展周刊》见证了中国会展业由无序到逐步规范的发展历程,记录了从恶意竞争到理性合作的一步步转变,也亲历了本土展会与外资展览公司日益融合的历史瞬间。

    商务会奖的10年

    8月1日,中青旅(北京)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成立10周年。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青旅)副总裁、中青旅(北京)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总裁袁浩感慨地说:“我们用10年时间,完成了从传统旅游业细分到商务会议奖励旅游业务,再到商务会奖+活动管理+公关传播+广告营销+国际会议组织管理的立体整合服务,逐步实现了业务的转型升级。”

    2002年7月,为顺应会展旅游市场发展态势,专注于新兴的细分市场,中青旅国际会议展览公司应运而生。而早在1998年,刚上市的中青旅确立了“细分市场,重塑流程,走专业化道路”的发展方向,重点关注集团客户对旅游服务的更高层次需求,率先将M.I.C.E(MICE)概念引入中国旅游行业,设立了中青旅商务会奖处。2001年在此基础上成立了中青旅会议奖励旅游部。

    中青旅会展参与了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10年来,中青旅会展营业收入由2002年成立之初的2000多万元增长到2011年的13.6亿元,增长了60多倍,员工由创业之初的18人发展到如今的600余人,已为全球近1000家机构和企业每年提供超过1万场次的展会服务

    中青旅会展用10年的时间,完成了区域网络布局,建立了以北京、天津、上海、江苏、广东、深圳等公司,以及成都办事处为中心的商务会展服务板块,和以联科公关、联科广告、联科传媒、联合体育等公司为核心的整合营销服务板块,全面提升了跨地域的复制扩张和整合能力。

    “在服务内容上,我们致力于为政府、社团、企业等集团客户提供包括会议与奖励旅游、国际会议组织管理、市场活动管理、公关传播、广告、展览、体育营销在内的整合营销服务。”袁浩说,10年来,中青旅会展的发展理念就是坚持“经营创新”,如率先采用客户经理制和项目经理制服务模式;率先按客户行业设置业务部门,创立了专门为电信、医药、金融保险、IT电子等行业服务的业务部门;在管控模式上,2009年创新组建了横跨各地的医药医疗客户事业部,在2011年又创建了金融保险事业部,形成了垂直专业化公司(事业部)和区域公司交叉的管控模式。

    袁浩表示,未来中青旅会展将走创新整合之路,打造“大会展”。据介绍,大会展服务内容包括会议奖励旅游、国际会议组织管理、展览展示、公关传播、活动管理、广告、赛事管理、节庆、演艺。整合可以是其中的两种或多种服务内容的整合,进而形成多种业务模式。

    会展教育的10年

    11月17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会展教育十年庆典暨第五届中国会展教育年会(以下简称会展教育庆典)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以下简称北京二外)勤学厅举行。

    在会展教育庆典上,被称为会展教育创始人的北京二外会展研究中心主任刘大可一句“认认真真做研究,踏踏实实搞教育”,道出了会展教育专业人的坚守。

    北京二外会展教育专业的10年,令会展教育人士感慨颇多。自2002年以来,各大院校相继开设了“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对此,业界的质疑是,缺少专业教材的中国会展教育专业,能培养出市场急需的专业人才吗?

    在诸多的质疑声中,以北京二外为标杆的中国会展教育专业已被纳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10年来,中国会展业迎来了中国本土院校培养出的专业会展人才。据北京二外统计,目前,该校会展专业的毕业生超过400人,研究生10余人,其中,有人已在会展公司担任重要职位。

    据刘大可介绍,10年来,北京二外先后前往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葡萄牙、韩国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通过进修、访学、专业考察、学术演讲、参加会议等,不断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

    目前,北京二外已有会展专业专职教学研究人员8人,其中6人拥有博士学位,4人为研究生导师,1人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北京市级人选,3人入选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

    近年来,随着北京二外成为“会展教育界的标杆”,已先后获得来自中外会展企业的“独家奖学金”。2007年获得了英国励展博览集团的“励展中国奖学金”,还与国家会议中心签署了“国家会议中心独家奖学金计划”。

    据悉,北京二外会展专业毕业生分别就职于中国贸促会、国家会议中心、德国科隆展览公司、励展博览集团及中旅集团、国旅集团、中青旅集团的会展业务部等机构,成为中国会展业界的新生力量。

    此外,中国会展教育联合会已成立。据会展教育联合会首任会长刘大可介绍,会展教育联合会的宗旨是:在中国相关法律和政策的指导下,团结和组织中国从事会展教育的专家、学者及其他相关人士,促进会展教育和培训领域的沟通、交流和合作,从而进一步推动我国会展教育专业的国际化、实用化和规范化进程。

    北京二外会展专业的10年,也是中国会展教育的10年。北京二外会展专业教育已向业界证明,本土的会展教育完全可以培养出市场需要的专业人才。

    来源:中国贸易报   周春雨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