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展团网会展资讯| 服务配套|

首页 » 北京 » 会展资讯 » 正文

北京会展业地位分析及行业发展建议

发布日期:2013-12-21 10:09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分析一个城市的会展业地位,目前仍是比较困难的,不仅涉及展览的面积和数量,也与展会的质量和经济规模有关。以此,我国还没有一个统一的评价标准,会展的内涵和范围界定也不清晰。中国会展杂志社、中国会展研究中心于2012年8月正式发布了中国第一个行业景气指数——中国会展指数(CCEI),但该指数所采集数据仅限展览方面,无会议方面,且该指数还未成为政府认可的一种能够反映我国会展业发展状况的重要参数。另外,我国各省市会展行业行政主管机构不统一,统计方式、口径、数据类别也不统一。例如,《北京市“十二五”时期会展业发展规划》由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和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上海会展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由上海市商务委发布,《广东省会展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由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  鉴于会展业整体分析情况的复杂性,笔者仅针对会议和展览会两方面,根据相对权威部门发布的、可进行量化对比的统计数据,对北京会展业进行分析定位。

    一、北京在举办国际会议方面的情况

    根据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北京举办国际会议98个,在全球排名第12位,居中国大陆城市首位。2011年共接待国际会议111个,是中国2011年接待国际会议最多的城市,位居全球城市排行榜第十。同时,北京在亚太地区的排名也由2010年的第4位上升到第2位,仅次于新加坡。由此可见,北京举办国际会议的数量在全国各城市中处于领先地位。

    二、北京在举办展览会方面的情况

    1.北京通过国际展览业协会(UFI)认证的展览会,截至2009年共有17个,比2004年增长70%;香港、上海和新加坡通过的认证数量均为16个,可见北京处于领先地位。  2.根据中国贸促会发布的《2012年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北京在举办展览会数量、面积方面的排名见表1、表2。  根据相关材料,从展览会面积统计的大、中、小型展会情况看,上海在各个面积区间展览会的数量均排名第一,北京小型展览会数量较多,但大型展览会数量不如广州。目前,北京、上海拥有室内可使用面积在10万平方米以上展览馆均为7个,广州为5个,但室内可使用面积总量广州排名第一。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作为北京最大的展览馆在室内可使用面积上仅排名第七,相比第一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广州)少20余万平方米。由此可见,展览馆面积的不足也是制约北京展览业发展的一个主要因素。  另外,上海会展研究院近期出版了《2012中外会展业动态评估年度报告》,首次发布了全球会展城市实力排名。报告从场馆展能、商展规模、展商实力3个维度,将相关城市区隔划分为三层级团组,广州、上海、北京被定为国际会展二线城市,北京按得分排名位居广州、上海之后。

 

    三、助推北京会展业发展的思考和建议

    根据北京“十二五”时期会展业发展规划,北京市将建成“世界知名会展之都”、全球国际会议五大举办地之一,会展业收入力争超过300亿元。预计到2015年,北京年接待国际大会与会议协会会议数量将达130个以上;接待会奖旅游团队人数年均增长15%以上;举办规模5万~15万平方米的大型展会30~40场、规模在15万平方米的超大型展会10场以上。另外,国外参展商的数量是衡量展览会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做好相关服务对于吸引国外参展商踊跃参展尤为重要。为此,北京检验检疫局应紧密围绕北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亚洲会展之都”战略目标,为国际展览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1.继续加强服务。北京检验检疫局已经在国际展览检验检疫办事处网站上将业务流程、法律法规、联系方式等信息公开,同时编制印刷了《办事指南》,方便国外参展商和代理商查询和联系。活动期间除提供业务咨询外,还先后多次开展了“法律法规进展会活动”,进一步做好展会期间的宣传服务工作,力求为各国参展商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笔者建议,还应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持续不断提高宣传和服务意识,为参展商创造更优质的会展服务环境。

    2.建立以展会为单元的管理机制。近年来,北京检验检疫局探索开展了展会风险分析机制,根据展会规模、影响力、入境展览品检疫风险和质量风险等因素对国际展览会进行科学评价,实施分类管理。针对重要品牌国际展览会,积极参加展前协调会议,加强与会展管理部门、口岸联检部门、会展行业协会、中介组织等部门的沟通配合,共同促进北京地区会展业的举办。对属于鲜活易腐商品和急于布展的展览品,提供24小时预约查验服务,开通报检绿色通道。以展会为单元的管理机制是切实可行的,我们接下来要做的是,进一步开展在风险分析基础上的机制研究,制定更加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  3.简化行政审批项目和管理方式。展览品作为暂时进出口货物的一种,具有其特殊性,因检验检疫迄今尚未制定专门的管理规章,对进出境展览品往往是参照一般贸易性货物对应的检验检疫法规及规章制度。行政审批项目和管理方式沿用一般贸易的管理方式,没有考虑到参展货物暂时进出境的特点,对国外参展商的参展积极性带来了限制。

    以食品展为例,北京检验检疫局对参展食品是按照一般贸易方式的要求严格管理,未经检验的仅允许展示,禁止品尝,这将直接影响参展商的积极性。另外,参展食品时效要求很高,且具有种类多、单一品种数量少的特点,如果按一般贸易要求进行检验检疫,无法保证抽样数量和实验室检验时间,这就造成了严格把关和服务展会之间的矛盾。笔者建议,针对入境参展食品,根据涉及种类、合理数量、安全责任主体等因素进行风险分析分类管理,建立一套适合入境参展食品检验检疫管理模式。  以北京国际马术展为例,一家国际展商计划运送两袋马用饲料参展,且仅用于展示,展会结束后做退运或销货处理。但按照一般贸易方式的要求,饲料有准入条件且办理相关手续相当繁琐,最终此国际展商放弃了参展的想法。对于这样的情况,我们可以调整行政审批模式,通过展前、展中、展后的全过程监管控制风险。

    某博物馆有一批动物标本赴海外参展,在回运入境时,若按照一般贸易方式要求,须办理行政审批手续,在通关效率及物流成本上给参展单位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此种情况属暂时出境复入境,风险相对较低,针对此类情况,可以简化审批环节,并通过出境时备案查验+入境时查验核销的方式控制风险。

    这些例子只是诸多问题的一个缩影,从检验检疫部门的角度出发,在风险分析的基础上,针对展览品这一特殊贸易方式,适当调整管理模式,减少行政审批,降低准入门槛,加强后续监管,才能切实助推会展业的发展。(《中国检验检疫》2013年11月刊 杨爱宏 陈 洪 杨振宇)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