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展团网会展资讯| 服务配套|

首页 » 北京 » 会展资讯 » 正文

京津冀"会展一体化" 国际会展机构项目或落户河北

发布日期:2015-03-03 15:11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日前,河北省贸促会、北京市贸促会、天津市贸促会在京共同签署《京津冀贸易促进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意在通过打造国际性经贸交流活动和会议展览协同发展。2月5日,在天津市召开了“京津冀贸易促进协同发展”项目合作交流会,并着手抱团搭建会展平台。
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河北省会展业将在其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又将迎来哪些机遇?
     京津冀贸易合作关键词
1“抱团”三家合力消除市场壁垒
       说起会展业,相比于长三角、珠三角两个区域会展城市的硬件和管理优势,京津冀地区一直处于发展赶超的阶段。
长三角地区早在2006年以长三角城市会展联盟开始搭建合作沟通平台,而京津冀城市会展则一直是各自为营。
        而日前,京津冀三地贸促会在北京共同签署《京津冀贸易促进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将通过打造国际性经贸交流活动和会议展览协同发展,打破各自“一亩三分地”的壁垒。
       “此次京津冀贸促会合作对于河北省贸促会来说,通过共同搭建贸易促进平台,在国际会展合作,涉外商事法律服务,会员企业交流,相互培训等方面都将有所帮助。”河北省贸促会会长张力红告诉记者,三地贸促会将通过积极争取京津冀政府政策支持,消除市场壁垒,打破部门垄断,促进包括会展项目、参展企业、专业观众、经营管理、会展服务和专业人才等各方面的流通。
       同时,通过三地企业“抱团”往外走,在国外营建企业园区,以取得外国政府保护,当企业利益受到侵害时,更便于本土企业在国外维权。
2“错位”错位发展引进国际项目落户河北
       “北京每年有科博会、国际友好商协会、世界C6市长会、文博会等,平台较多,天津平台也相对较多,河北省有些好的项目走在前列,但在对外方面仍然相对较弱,因此也想利用多方优势开展外向型国际化活动。”张力红说,贸促会的优势之一是对外联络,“一体化”后当前有些同类型的展览可能就会被合并,以扩大展会规模和影响力,打造国际化“京津冀品牌”。
      而一些新型展览则就要培育,进行“错位发展”。如若北京的侧重往“高精尖”发展,天津、河北则可以着手匹配做出承接。也可以发挥北京会议上的优势,增强北京的吸附性,把周边具有规模的会议引进北京。同时,充分利用国家贸促总会等各类会展资源优势,集合三家之力,争取国际知名会展高级专业人才、机构或项目落户河北。
       3“互补”缓解北京会展短板津冀做足“大后方”
对于北京贸促会来说,也可以把河北和天津的商机总结推荐出来,同时,促进会展项目等资源的流通,引导河北、天津成为北京会展的大后方。
       根据相关了解,会展的举办需要硬件设施和城市配套政策来支撑,而展览面积小、交通环境差一直是北京会展业的短板。
“成本居高不下,办展的硬件也不好,展览面积小等给主办方带来很多难题。”北京一从事国际、国内汽车后市场展览业务的企业相关负责人坦言。
       据了解,目前落户天津武清的京津冀会展产业孵化基地项目已经与国内8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建成后将具备承办国际、国内等各大型汽车展会的能力。
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及天津国家会展中心等展馆和项目的筹建都将缓解北京会展的硬件问题。
      为冀企带来哪些福利?
     企业“走出去”机会更多
     “会展是企业之间快速进行信息共享、互通的一个很好的渠道。”河北省会一食品加工企业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比如今年9月份参加的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共有6大参展类别,从生产源头的现代农业种植到终端的食品加工、销售,无论哪个环节的企业,通过一个展会都可以快速找到想了解的企业。hd
“给企业带来的最直接利益就是,可以直接和原材料供应企业合作,节省中间环节的费用。”张先生说,如果京津冀贸易“一体化”后,河北的企业能够进入一些国际会展,或者吸引更多的外国企业来了解我们本土企业,对于一直“内向”的河北企业来说将有更多“走出去”的机会。
      而记者也从河北省贸促会了解到,“请进来、走出去”仍是省贸促会2015年的重点工作。一是区域合作间的,正在筹备的“京津冀国际贸易洽谈会”,侧重方面是“一带一路”的走出去工作;二是国际知名企业河北行,如斯洛伐克、中东欧等;三是“冀货天下行”,以食品消费品、轻工品为主。
参会企业或降低成本
       就目前河北省内会展项目来看,参展费用对于企业来说并不是什么负担,不过,对于一些国内知名的展会如北京文博会、广交会等,高达上万元的参展费,也让一些企业感触颇深。
       “在小商品这一块儿,大家都比较熟悉的国内知名展会是广交会,2008年一个只有9平方米的摊位就是2万元,而且供不应求,有时候为了抢一个摊位都被炒到一二十万元。而听说北京的文博会参展会也在万元以上。”一外贸企业老板庄女士告诉记者,就实际利益出发,她更希望京津冀三地贸促会合力搭台、合力监督后,为企业们降低参会成本。
       而记者也了解到,三方贸促会将协商制定年度出展项目计划,通过共同申请摊位和招展,统一价格,利用规模优势降低成本。对于三地外贸企业来说,参会成本也有望适当降低,河北的企业想要参加京津知名展会将有更多福利可享。
延伸 河北应找准依托和被辐射的切入点
      早在2014年年初,业界专家在石家庄召开河北会展产业交流座谈会,会上有专家认为对河北来说,发展会展经济不得不面临的一大不利条件是京、津的虹吸效应。
      对此,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泽炎曾指出,在“京津冀一体化”这一政策背景下,河北或将改变过去被京、津撕裂的状况,同时创新思路,根据区位现状,与京津错位发展,找准依托和被辐射的切入点。充分利用北京、天津的展会资源,寻找符合自身发展的模式,补齐短板,从而带动整个京津冀区域的会展产业共同发展。
       陈泽炎表示,从长远角度看,目前尚在审批中的大连至烟台海底隧道项目,若审批通过建成,将使得京津冀的C型发展格局升级到环渤海的O型区域发展格局,实现真正“环”起来。到那时,京津冀地区、辽东半岛、山东半岛“三位一体”,或将形成更具竞争力的抱团发展模式。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