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展团网会展资讯| 服务配套|

首页 » 北京 » 会展资讯 » 正文

张敏:会展传播发展有助于北京共识的形成

发布日期:2016-03-28 17:3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民网讯 近十多年中,我国已经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许多令人瞩目的国际活动与会议。2016年9月,G20峰会即将在杭州召开,杭州人民、乃至全国人民都寄予期待。这样一种大型的活动、展览、会议,对传播究竟意味着什么?对舆论究竟意味着什么?

  3月26日,在由中国新闻史学会舆论学研究委员会主办,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人民在线与人民网新媒体智库承办的第二届中国舆论学论坛上,上海大学会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敏教授围绕“舆论发起与会展传播”发表了主题演讲。

  张敏教授认为,会展活动是人类社会一种主动的创造,到了近现代它并没有变得薄弱、变得消失。特别在我们国家,会展活动变得非常重要--成为我们一个重要的战略工具,发挥着生产性服务、生活性服务、文化各个领域,教育、科技各个领域的服务活动。会展活动已经成为一种舆论关注的对象。

  会展传播与媒体传播有很大不同。张敏教授指出,主要是它以现场集聚的面目出现,无论是会议还是展览、还是大型活动,哪怕从千里之遥、万里之遥都要赶到现场来,是现场集聚性的活动。会展传播还有一个特点,它是一个平台,根源于用户生成,会议是由参加会议的用户们、展览是由参加会议的展览的企业们,生产商、经销商,活动甚至是由那些直接的参与者、观众们。

  会展传播和媒体传播不一样主要在这几个方面:首先,它在单向度的信息传播之外,还伴随着全方位的意义沟通。信息传递和意义沟通还是有很大不同的。其次,会展传播在单一化的认知之外还伴随着场域化的体验沟通,这个体验沟通与单一化的认知也不一样。此外,会展传播在目的化的共识和协商之外,还伴随着共同体关系的建构,往往要形成一个组织、形成一个论坛,那么这个论坛、组织最早是开会,随后变成组织,变成了一个共同体。再者,在散乱式的广而告之之外,会展传播还伴随着定向式的精准沟通,包括不同层次、不同种类的组织间的沟通,企业同企业、组织同组织、非政府组织同非政府组织,甚至政府之间、国家之间沟通。

  会展产业属于现代服务业,它的服务形式包括展览、会议、活动,而活动又可以包括艺术节、电影节、奥运会、全运会等等,它的服务对象遍布三四产业各个领域,服务范围又跨越国界,扩展到全世界。一个好的展览、一个好的会议一定是全球化的,是国际性的。它的服务特征又表现为现场集聚,供需商家的集聚、商业品牌的集聚、创新创意的集聚、市场信息的集聚、高层决策者的集聚、业内外媒体的集聚。会展传播的舆论发起明显地体现出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以及周期性的特点。

  会展文化也不同于一般的文化,它属于一种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和而不同这样一种特殊的文化,会展伦理则更多地体现为一种公平、正义、文明、诚信。而且,这些特点具备国际性,有助于在舆论发起的基础上发挥习近平主席所讲的贸易相通、设施联通、政策沟通、民心相通的效果,形成一种行为共识。行为共识非常重要,因为共识一旦形成,就可以变成行动,而行动可以改造世界。这样的情况之下,特定的人群、特定的社会会结成利益共同体,甚至跨出国界也会形成利益共同体,甚至形成命运共同体。

  张敏教授表示,世界在华盛顿共识的基础之上形成秩序已经很长时间了,我们期待形成北京共识为基础的事实上的中国阵营。会展活动在这中间不仅能够发挥舆论发起的功能,而且还能发挥一种促进共同体形成的功能,如2015年的北京阅兵、亚太经济合作组织、G20等等。形成这样的共同体,进而形成命运共同体,将有利于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实现我们民族崛起的目标。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